作者: Uracil (Gambler) 看板: Examination
標題: Re: [疑問] 聯合政府與半總統制
時間: Thu Jun 7 05:48:46 2012

※ 引述《epmud (Creak賈霸Z)》之銘言:
: 今天在讀書的時候讀到了一些疑惑..
: 來版上請教政治學神人..
: 在書上看到 半總統制配合多黨制 也可能出現聯合政府
: 當然書上沒有舉例,但這句話卻困擾了我許久XD
: 我一直在想 怎麼可能!? 不是分立政府比較可能嗎
: 我分析了一下,從制度設計的角度來想
: 也許要有以下制度設計才可能?
: 1. 總統與國會多數不一致
: 2. 國會有內閣閣揆任命同意權
: 3. 總統沒有將閣揆主動免職的權力
: 以台灣為例,如果閣揆任命不用國會同意,那出現聯合政府是幾乎不可能的,
: 所以我想2也許是必要的設計,而3的設計是為了使國會任命的閣揆,不會輕易被總統否決,
: 進而有組聯合政府的可能...
: 當然我想的這些也許錯很大 XD
: 只是想不透最終的問題..
: 半總統制+多黨制 會出現聯合政府的可能!?
: 因為即使在多黨制國家,選上總統也是某單一政黨
: 他要任命閣揆也不一定要聽國會的 (除了上述的2)
: 所以哪裡來的聯合可能!?
小弟的觀點可能比較簡單,
台灣的制度算是有點畸形,
要從法國第五共和的角度去切入,
法國的選舉是兩輪投票,第一輪如果都沒有過半數,第二輪前兩名就PK
試想,如果你是小黨,又沒有實力過半,你一定會拼了全力衝到第三或第四名
等到第二輪再和最大的兩黨談條件,這時候內閣就會出現別黨的名單,
這在台灣是不可能的!!!
以法國第五共和來說,左右共治他們都會尊重彼此的提名,
有時候是總理強勢,有時候是總統強勢,但是選舉的時候也不一定都是某一黨直接贏得過半
如果第一輪都沒過半,小黨機會就來了,
小弟的想法是,念這些制度的時候盡量不要把台灣的制度納入,
除非是談台灣的制度興革,不然純就制度面來說,
內閣制就想英國,總統制就想美國,半總統制就想法國,
一點淺見,希望沒說錯 ^^

--
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
◆ From: 114.43.116.203
Archi821:其實我比較想知道德國總統是幹什麼的,課本是寫德國內閣 06/07 10:32
Archi821:制,但也是民選的總統 06/07 10:33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每日有用新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