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: tg (~潔兒~) 看板: Boy-Girl
標題: Re: [求助] 希望另一半戒菸,該怎麼做比較高明有效?
時間: Wed Jun 27 02:23:36 2012



原文恕刪

--

先說,希望另一半戒菸最重要的不在於如何勸導的技巧

而在於要確定他真的自己也有心想戒菸

不論決心多少,至少是自己也想戒菸

如果連這個前提都沒有,那就別想要他可能因為你而戒菸

建議原po可以先和另一半談談,了解他的想法再決定自己要採取的方式

--

先分享一點個人經驗


我和我男友同年齡,我們認識了將近15年左右,從他國中時我就知道他有抽菸

他抽的量大約是一天一包,如果有打魔獸的話大概一個下午一包就沒了

我們在去年九月初交往,在交往前他就知道我非常討厭菸味

P.S 他是職業軍人

交往後因為太了解他過去抽菸的情況,我也沒有很強烈的要求他要戒菸

而他要抽菸也會識相的去旁邊抽

但我三不五時會開玩笑的說他身上的味道臭臭我不喜歡

問過他類似為什麼要抽菸、什麼情況下會特別想抽菸、抽菸當下有什麼感覺

前兩個問題應該有抽菸的大大都會回答差不多

但最後一個問題,他回答不出來,只說沒什麼感覺

我就接著說『既然沒感覺那就不要抽菸啊~反正又沒感覺』

當然也有友人回答是會覺得放鬆或是紓解壓力

但除了抽菸,放鬆或紓解壓力的方式還有很多吧!

問過男友自己想不想戒菸,他說想但是沒有動力

聽他說也為前任女友戒菸過,不過失敗了

所以我特別問他,那你會想要我幫助你戒菸嗎? 我得到的答案是肯定 (這非常重要)



有鑑於我不喜歡菸味但男友又會抽菸而且是已經抽很久了

因此我們約定好,我不會阻止他抽菸,也不會叫他不要抽,但希望他少抽

他要我幫助他戒菸,ok! 我要求他唯一要做的就是對我誠實

從去年九月中開始,我每天都幫他做記錄,看他一天抽了幾根菸

重要的是,我只做記錄,從不對數量有任何意見

不過每當他今天比前一天少抽,就算只有一根,我也會跟他說他好棒!

這樣子記錄了兩星期,到後期他真的也變得抽很少很少,大約一天1-3根

兩星期後沒抽了,沒抽的契機是因為一包抽完了,在部隊裡沒出去買

這時候當然不能放過這個天上掉下來的好機會

我就跟他說,既然這樣那你就別買來放身上啦! 身上沒菸就不會抽了

因此他想想後也覺得方法還不錯 就沒買了

雙十節放假再見面時,我就發現他手上已經沒什麼菸味了

接下來的半年,一直到去年12月為止,中間還有買過兩包菸,抽了一包半

(那就是另外一段故事了)

而去年12月中到現在他連菸盒都沒碰過了~雖然有時問他還會不會想抽

他都說如果看到或聞到還是會有點想,但半年一根也沒抽,應該算是戒菸成功了(?)

--

我想說的是,撇除幫助另一半戒菸的技巧外

兩個人要對於戒菸這件事情有相當程度上的共識

至少你要知道他是想戒還是不想戒的嘛~ 如果他自己沒心 神也無法

有這個前提以後,我想你要做的事情就很簡單

你也不需要去逼他,就像板友說的,你逼他 然後他再背著你抽 玩捉迷藏而已

幫他做記錄除了讓你知道他的戒菸情況外,也讓他自己知道他有進步

再一次說,很重要的一點,不要干涉他的抽菸情況而給他負面的言語

例如 抽多了一點就說他又OOXX...

還有,不可以因為多抽了就對他生氣,而是去了解他多抽了的動機

例如 原本飯後睡前會固定抽 但今天又在哪個情況下多抽了

可以問他是不是有什麼煩的事情或是心情不好之類的

千萬別說,你為什麼又在OOXX的時候抽菸,之前都沒有

最後,多給予鼓勵

人都喜歡聽到別人鼓勵自己,我的話是只要沒有比前一天多抽

我也會跟他說他很棒,今天抽很少,沒有比前幾天抽得多



以上個人經驗分享,如板友有更好的意見請多多指教

我沒有保證這樣的方法一定能戒得掉,但至少是一個讓雙方都很愉快的戒菸過程

在愉快的戒菸過程中,相信你的另一半戒掉的機率也會比較高

至少比趕鴨子上架的方式會讓他更有動力,也讓你們彼此不因為戒菸而吵架

附帶一個我自己覺得的優點就是可以提升彼此的信任感



最後希望你也能幫助另一半成功戒菸^^


--
O ╔╗+ ★╭╮O  ╔╗╔╗ ☆ O
║║ ║║   ╰╯。  O║║║。O  
║║ ║║╔═╦╦═╗║╚╝╠═╦╦╗
║║║╚╣║║│║╩╣ ╚╗╔╣║║║║
╚╝ O═╩═╩═╩═╝★ ╚╝╚═╩═

--
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
◆ From: 1.172.130.231
redspirit420:覺得你的方法真不錯,如果喜歡的人用這種方法鼓勵我 06/27 03:06
redspirit420:基於好勝心,確實會減少抽菸的次數。 06/27 03:06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每日有用新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