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: monkeycha (chacha) 看板: Examination
標題: [心得] 移民三等自學上榜+送書
時間: Tue Jun 5 09:51:10 2012


一、感謝:

感謝老天爺的保佑;感謝家人的支持,尤其是三不五時打電話講笑話讓我紓解壓力的老媽

、每天替我準備上榜午餐的未來婆婆、要承受我不穩定情緒的男朋友;感謝朋友的打氣,

感謝看衰我的人,更感謝國考版的陪伴。

真的很有幸能通過這次考試,我知道版上對移民特考的看法兩極,但初試啼聲再加上只有

四個月的時間自學竟能幸運上榜,非常感恩,想要分享經驗給有需要的人,學習方法不一

定適用大家,但希望能啟發一些人,沒興趣的也可以直接跳到最後那邊索取書 :)。


二、來報分數:

國文 32/12/14 = 58
法學知識與英文 88
國際公法與移民政策 29/40 = 69
行政法與刑事訴訟法 33/36 = 69
入出國及移民法規 21/46 = 67
專業英文 52/25 = 77
國土安全與國境執法 10/14/19/19 = 62

總成績 69.64 (排名41)


三、背景及動機:

去年中字輩經研所畢業後,去美國打工旅遊,10月回國,發現想要進的銀行業都在3、4月

招募完畢,面試了幾間公司覺得福利沒有很好,意外發現補習班大力推的移民特考,被第

一次招考、名額多給吸引,抱著即使沒上,銀行也開始招募了,決定投身考試,不占缺、

輪班、考科很偏、名額不可能一次招完、替警大鋪路等負面消息,加上考科在我回國前幾

個月才改過,趁亂世上榜的僥倖心態讓我更堅定。

收到的反彈聲浪當然是非常大,好不容易研究所畢業,大學同學已經多賺了兩年薪水,研

究所同學也開始賺錢了,剛玩回來又想當米蟲,說實在站不太住腳,消息一傳開,各路親

戚開始打電話罵我,父母親工作那麼辛苦、2個弟弟還在念書,說我應該要趕快去找工作賺

錢養家,啦啦啦。但我管你們的,手機關機,雖千萬人,吾往也!


四、準備過程:

(一)我要自己念:找不出自己哪裡強,就找對方的弱點吧

1.人:補習班老師也是第一次準備或硬湊,之後也是要自己吸收,反而花二倍時間。

2.時:11/1-3/10,扣掉過年時間要回家被"洗臉",以及怠惰的時間,所剩也許100天

不到,實在不想再浪費時間舟車勞頓跑到補習班上課。

3.物:也許補習班的資源真的比較多,但google和PTT的眾鄉民肯定比他們更強大,

即使法律用語看不懂,只要有網路,一定查的到,我不怕。

(二)我相信自己會上,但我不敢說太大聲:

聽起來可能很臭屁,但毫無法律底子的我真心的覺得自己一定會上,只是名次前後而

已,這在準備過程中給了我極大的安全感,念的很挫折的時候就跟自己對話;儘管如

此,直到現在只有2個好朋友知道我要考試,因為我覺得茶餘飯後的唱衰會在無形中散

發負面能量,親戚那邊無法控制,但朋友就先保持一下距離囉!

(三)讀書計畫:各科準備及書籍選擇

說來慚愧,因為事前準備不足,所以買書竟然都買到版上非常不推的X華和鼎X,不過

就訓練自己的判斷能力囉,為了確認答案反而會讓自己記的更清楚(吧?)

1.國文:青草茶公文。

2.法學緒論:每天搭配阿摩,早晚不拘時服飲。

3.專業英文:真的沒時間念,還好考得不專業。(但我也沒考多好~羞)

4.刑事訴訟法與行政法:

(1)刑事訴訟法:

真的很頭大,是我遇到的第一個難題,整本書看完後做阿摩還是錯一大堆,我就

上網把法條全部抓下來,一條一條看,看不懂的就上網查,觀念還是支離破碎。

不過後來發現網路上有一個楊律師有很詳細又有趣的說明,再加上後來版友送了

我一本周昉的刑訴,以架構的方式來讀,觀念有比較完整,但後來相信命題大綱

,分數放掉了不少。

(2)行政法:

雖然包羅萬象,但其實沒有很難,比較貼近日常生活,不像刑訴那麼抽象,我是

搭配課本章節,把法條都抓下來對照看,順便也抓一下課本的錯誤,阿摩的行政

法選擇題好像有4千多題吧,考前我做了2輪。

5.入出國及移民法規:

早知道這本就不用買書了,因為用電腦做筆記的關係,直接抓法條下來就好了,

條文多了點,但其實不難,書上的選擇題只要做錯我就會打在筆記裡,但條文真的

很多,加上做錯的題目整個印下來很厚,所以第二輪的時候有再重做一次,把很熟

很熟的觀念法條刪除或是留下關鍵字,需要一起記的法條合在一起,並精簡用語。

6.國際公法與移民政策:

這兩科我沒有放太多心力,所以比較沒辦法給建議,因為國際公法的考古題很少又

很難找,課本上的題目也不多,我想說大家的資源應該都差不多,所以就準備得比

較鬆懈;移民政策的話真的很讓人傻眼,除了一些人權宣言和人口政策白皮書之外

,我猜他只能考入出國及移民法的東西,結果被我猜中,真的是老天保佑。

7.國土安全與國境執法:

這科用書我是買三民出版的,博客來一直缺貨,害我快1月時才拿到書,緊張得要命

,由於全考申論,實在很無力,我是把課本上感覺有可能考的標題背下來,就像大學

的時候猜老師期末考會考甚麼的那種感覺,考試的時候就硬把相關的凹進去。


五、閉關期間:

我是個很愛面子的人,只要一想到朋友或同學間在茶餘飯後聊到我在當米蟲,我就頭皮發

麻,因此準備期間,除了2個非常要好的朋友知道外,其他都是親戚五十。

我住在男朋友家,把自己關起來,手機設拒接、不上FB、沒有任何社交活動,一開始真的

很痛苦,原本回國應該有的歡迎會和聚餐,全部不去,每天睜開眼睛就是吃飯跟看書,唯

一的休閒是康熙,但我知道我不孤獨,要好的朋友很少聯絡,因為他們怕打擾我;老媽也

很盡責地幫我擋掉了很多的不好聽的流言,期間電話給我也是講講笑話、要我加油;男朋

友的媽媽每天上班前會幫我準備午餐(我吃了100天的魚湯和肉燥飯),吃魚真的會變聰明的

樣子;男朋友則是每天下班幫我帶晚餐回來,聽我的抱怨、挫折,有時候壓力太大還會凌

虐他;康熙來了也準時撥出、認真搞笑,還有國考版的心得文和好心人,真的很感謝這一

切。


六、相信自己:

有太多太多的格言佳句可以鼓勵自己,找一個吧!最重要的是要相信自己,吸引力法則大

家都知道,但有多少人相信?我每天洗臉都會對著鏡子說:「哇靠!這是誰啊?怎麼這麼

強!」每天說不同的話鼓勵自己,讀起書來真的很有信心,講到後來連要考榜首這種話都

能臉不紅氣不喘地講出來,很不害臊我知道,拜託不要笑我。


七、送書啦:

站內信索取,原本我是希望能幫清寒的學生出郵資,但我自己都小命不保,所以可能要請

大家自付郵資,看要用甚麼方式,依您方便為主,只回信給受贈者喔!非先搶先贏,請見

諒。

1. 國文
2. 法學緒論
3. 行政法
4. 國際公法與移民政策
5. 刑事訴訟法(周昉)好像是96還97年的版本
6. 國土安全與國境執法(三民出版)
7. 入出國及移民法
8. 考古題本(網路買的~有行政法、國土安全、入出國及移民法)

沒有註明出版社的都是X華或鼎X出版。

另外,想要索取刑事訴訟法(周昉)的捧由,我會幫您出郵資,因為當初從版友那邊拿到,

他也很好心、很阿莎力的幫我出資,我希望能讓他這份甘心的情感繼續傳下去。


因為書不在身邊,下禮拜一才有辦法寄出,請見諒喔。


同場加映一首歌,我想分享給大家:五月天- 倔強。

我最喜歡的一句歌詞

逆風的方向,更適合飛翔,我不怕千萬人阻擋,只怕自己投降。

--

--
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
◆ From: 163.26.154.90
HBK5270:推 恭喜上榜 謝謝分享! 06/05 10:04
Eichi:恭喜! 06/05 10:1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每日有用新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